观槟城国际故事节有感

赵 鑫

上周末槟城举办了第五届国际儿童故事节,我有幸去参加了这个盛会。

故事节分为三个部分,首先是请4到6岁的小朋友进行讲故事比赛,然后请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讲故事人来为大家用不同的语言讲故事,最后一个部分是关于讲故事技巧的讲座。这次盛会吸引来了许多的家长和孩子,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非常享受的体验,对于我来说则是一次深有感触的学习。

故事节第一天讲的所有的故事,与其说是讲出来的,不如说是演出来的。来自世界各国的讲故事人们虽然用着不同的语言,但却都可以把爱和欢乐传达给在座的每一位观众。故事节的第二天,我有幸听了来自新加坡的Roger先生和来自台湾的胖叔叔的讲座,感触颇深。

Roger先生的讲座整场的互动比较多,他用很简单的小游戏让大家互相熟悉,之后两两一组开始给对方讲故事,第一个故事是最近发生在我们身上的真实的故事,第二个则是要讲一个我们双方都耳熟能详的简单童话故事,故事的受众是小朋友。这一则的故事开头用自己的方式讲,刚讲完四分之一,Roger先生就要求大家改变方式,要求讲故事的一方改用第一人称“我”,这样讲故事的人一下子就被带入了故事的角色中去,故事中的场景也能讲的细腻真实,使讲故事的人与听故事的人一下子拉近了距离。接着他要求听故事的人要随便打断提出任何问题,例如在《白雪公主》这个故事中,他是这样发问的:“公主穿的什么衣服?”“那七个小矮人都叫什么名字?”这些问题看似无厘头,跟故事的主线无关,但如果听故事的人是小朋友,这种情况确是真真切切会发生的,同时这也是在提醒我们讲故事的人思考,故事不是随便拿来就可以说的,一定要身临其境,让每一个人物都活起来,有自己的性格,有自己的位置,这样才可以真实的种在听故事人的心里。最后,他要求讲故事的人不能用任何语言,把故事讲完。瞬间,教室里就没有了声音,场景看起来有些滑稽,但我却能体会到Roger先生的良苦用心。小朋友在听故事的时候是不能用太多长句子的,那样的故事冗杂沉闷,还不如看故事书更加直接,讲故事的要义就不能发挥出来了,一定要讲故事的人擅用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甚至是声音模仿,才能更加有吸引力和说服力,同时激发小朋友的想象力。

随后,Roger先生跟大家分享了一系列讲故事的经验与技巧。我认为主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:

  • 要会讲述自己的故事。因为这样首先可以拉近讲故事的人和听故事的人的距离,塑造一个温暖亲近的氛围,在这种氛围下,听故事的人会感觉到与讲故事的人是同类,关系不是对立的,而是伙同的。其次,这样讲故事会让讲和听的两方都觉得感同身受,与故事更加贴近,对故事也更加信任。
  • 故事中所传达出来的价值观永远比其他的更重要。这一点我非常赞同。讲故事不是一个学习生词或语法的工具,而是要传达出爱与关怀,是要听故事的人从中感受到世界的美好,从而也想成为一个能够带来美好的人。
  • 不要过度依赖语言的描述,要擅用声音与节奏的魅力以及肢体语言的辅助。音乐是不分国籍与年龄的。哪怕受众听不懂讲故事的人在说什么,但是欢快的声音伴上简单的节奏至少会让人领会到故事的乐趣所在,再辅以形象的肢体动作,小朋友很快就会被带入到故事中那神奇的国度中去。
  • 要学会激发小朋友的发散性创造性思维。我们讲的故事不是书本上的假故事,而是生活中的真故事,哪怕这是个神话故事,也有与真是生活契合的地方,要学会将二者结合起来,才能让故事走进真实的世界,走进每个人心里。

第二个讲座是来自台湾的胖叔叔。这位胖叔叔与其他讲故事人不同,他并不是科班出身,而是一名退伍军人,但是他用他的激情和爱心,将讲故事的事业进行了十年,受到全世界各地小朋友的欢迎。胖叔叔的讲座也很特别,他并没有成系统的讲述一些理论技巧,而是用了一次又一次不同的经验,一个又一个不同的故事来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心得。虽然他自己没有总结,但是我却能感受到,胖叔叔的故事之所以魅力那么大主要在于这几个方面:

  • 选故事。胖叔叔非常注重选故事的环节。并不是什么故事都会讲。他会选一些他自己非常喜欢的故事,带着与大家分享的心情开始讲述。首先感动自己,才有可能会感动别人。
  • 擅用不同的声音模仿不同的角色。胖叔叔为此还特地请教过学声乐的老师们,练习了不同人物的不同发生位置。例如爸爸的沉稳响亮,小女孩的奶声奶气,坏巫婆的沙哑阴暗等等,模仿的惟妙惟肖。
  • 为每个故事都精心挑选歌曲。就像电视剧一样有片头曲和片尾曲。不仅让整场故事有始有终,而且在音乐中还加入简单的手语动作与大家互动,让每个人都参与到这个故事中来。
  • 会适当加入自己的评论。这一点让我想到了中国传统曲艺里面的“评书”,评书之所以可以获得那么多受众,在无数条文化传承的途径中获得无可取代的地位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说书的过程中会有说书人自己的看法、评论,从而引发观众的讨论。这也正是看书与说书最大的不同之处,也是我们如果作为一个讲故事人应有的价值所在。

故事节结束后,我去了槟城优学儿童乐园听了两天的汉语课。第二天在参观活动室的时候,我拿起书架上的一本绘本来看,结果小朋友们就纷纷围了过来,嚷着“老师讲故事”“老师讲故事”。于是我也就“现学现卖”了一次。我给他们讲的是一个名为《小熊不刷牙》的故事。绘本很漂亮,图画也很精彩,小朋友们的问题更是多。他们首先注意到的不是小熊,而是绘本上拿着刀剑的牙膏和牙刷。于是我的故事就在问题中开始:“小朋友们,你们猜猜这些牙膏和牙刷拿着刀剑在干什么呢?”小朋友们显然很开心,纷纷回答甚至比划起来。我坐到了他们中间,让他们安静起来开始了这个故事的“表演”。其实在讲之前我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去安排应该在哪里做什么动作,在哪里用什么声音,但是讲着讲着,把自己带入了故事中的世界,不自觉的就会开始用不同人物的声音和表情说话了。

故事讲完了,我却觉得在讲故事中受到教育的是我,看着孩子们忽闪的眼睛,纯真的小脸,真的觉得讲故事是一项很伟大的事业,讲故事不需要任何生搬硬套的技巧,需要的仅是爱与关怀,是把自己投入进去,把感动带给大家。

2014 年11月13 日

About Global Hanyu

The leading provider of Mandarin and Study China programs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